[阿星種植] 百香果剪蔓技巧分享

滿天星百香果是瑞星一畝田裡種得最好也最受歡迎的水果,阿星去年種四棵就結果上千顆的百香果,是目前採收最多的一次,關鍵除了天氣、降雨之外,適時修剪藤蔓也是很重要的因素,這次與大家分享如何修剪百香果藤蔓。
之前在YouTube發布滿天星百香果種植的教學影片後,許多人想進一步了解百香果的藤蔓以及如何修剪,所以特地拍這部影片來講解修剪枝條的細節。想看百香果種植影片的朋友可以看文末的連結喔。

何時剪蔓

第一個時間點:
以台灣氣候而言,種植百香果時期約在10月至隔年1月之間,種下種苗後,等其主蔓、子蔓長出,就可以開始修剪枝條,並適度牽引,讓枝條可以順著棚架生長。

第二個時間點:
通常在2月至3月開花後,會分批結果並採收,等採收作業都完成後,可以有兩種方式延續明年的百香果種植;第一種是較專業的做法,將枝條全部燒盡不留,等10月至1月期間再重新種植一次,第二種是大量修剪棚架上方的子蔓,然後等待明天在開花結果。

完整百香果剪蔓操作請看教學影片:



圖文說明:

1.首先了解主蔓、子蔓、孫蔓、曾孫蔓的關係,剪蔓剪對,才能事半功倍。


用畫圖說明比較清楚


2.阿星示範的是剛採收完滿天星百香果的剪蔓作業,一般而言,會從主蔓碰到棚架上開始後,約20至30分處開始留子蔓,然後把棚架下的子蔓都剪除。

3.在棚架上方,若是生長太密集的子蔓也一併剪除,讓留下的子蔓有更多空間長出孫蔓。






4.這是修剪過後的藤蔓狀況,採光和通風改善很多。


5.
修剪藤蔓的方法不唯一,阿星提供一些條件給大家參考,幫助大家決定在什麼時候需要修剪,讓百香果長得更好。

修剪藤蔓的目的:

1.讓枝條有足夠生長空間

2.採光通風良好

3.養分分配足夠

4.減少病蟲害

5.集中營養,讓果實大又甜

百香果種植教學影片:

https://youtu.be/fo-3CDl9sI4

與您分享瑞星的日常生活,歡迎到臉書或YouTube追蹤、訂閱、按讚~
瑞星平常在做什麼?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ayshinlife

留言